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小微党课之十一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06-04浏览次数:663

2019年5月22日11时40分,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党在教学楼304会议室组织本学期第十一次小微党课学习,本课学习的内容习近平治国理政三十讲的第五讲《中国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穆长青主持,分团委书记胡丽聪主讲。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本讲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第一、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的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是我们党在科学把握时代趋势和国际局势重大变化,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第二、新时代的丰富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不是凭空产生的,更不是一个简单的新概念表述,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发生的必然历史飞跃。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党和人民90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第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新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第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党的十九大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是继新中国,新时期之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历史方位的变化,是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重要标志。我们要结合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深刻学习和领会。




2019-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