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小微党课之十三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365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小微党课之十三


2019651140分,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教学楼304会议室组织召开本学期第十三次小微党课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为习近平治国理政三十讲中的第六讲《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会议由党总支书记穆长青主持,组织委员马悦主讲。



马悦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本次学习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第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反映了时代和实践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精炼总结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这一主要矛盾制定并坚持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 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根本性变化,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已经不能对其进 行准确反映,需要作出新的概括和表述。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党的十九大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修改为“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之间的矛盾”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表述,指明了解决当代中国 发展问题的根本着力点,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准确的认识前提。

  1.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主要依据。经过改革开放 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 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 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影响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因素很多,但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其 他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由此造成或派生的。

  2.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践要求。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更好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从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党和国家工作;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的表述不是一个短期的概念,而是要管相当长的历史时期,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工作导向和实践要求。

第四、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

我们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以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

                                                                                                      撰稿人:符莉丹

                                        2019-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