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党员先行—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203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的疫情形势依然不能掉以轻心,疫情反弹风险也不容忽视。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始料未及的“大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坚守“思想阵地”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这场战“疫”的主心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重要指示和部署要求,切实抬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紧跟看齐、令行禁止、令出即随,以实际行动兑现忠诚誓言。

坚守“防疫阵地”

我们的身体健康不仅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还关乎着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对疫情防控这个极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绝不能用一般的工作标准来推动,必须拿出最高的政治标准,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打一场人人参与的人民战争。

坚守“安全阵地”

一方面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坚决相信国家主流媒体刊发的新闻报道,及时消除恐慌心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另一方面要严守安全制度规定,自警自省,耕耘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发生逾规逾矩行为,就是为抗疫斗争做贡献。

敬业奉献 做冲锋在前的战斗者

2022年新学期开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和学院团委负责人,第一时间入驻学校,与同事和同学们一起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自吉林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始以来,我向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发出倡议。为积极落实学校的各项防疫工作部署,成立了由200名学生骨干组成的团学突击队,带领他们积极投身到学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并由学生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岗,带领大家分别在各自岗位上认真坚守,尽职尽责。对学生志愿者的情况,合理安排工作岗位,分配工作时间,使学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院各团支部开展线上团日活动,宣传防疫知识、科普法律常识、杜绝电信诈骗、讴歌抗疫事迹,引导学院青年提高思想认识,增强爱国情怀,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用心关爱 做保护学生的守护者

目前学校处于静态管理状态,学生都居寝开展学习和生活,身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我在学生缺少食物的时候,变成搬运工,为大家运送物资;当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变成为服务员,为学生解决困难;当公寓卫生环境不好的时候,就成为保洁员,为公寓营造整洁氛围。与学生共同构建起抗击疫情的坚强盾牌。并把志愿服务当作关怀,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争当“逆行者”,为学生送上温暖和关怀,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用责任与担当筑起抗疫防线。

身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应多了解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疫情当前,遵守纪律,服从安排,尽我所能,与青年学生共克时艰,以自身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温暖守候 做疫情防控的执行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时刻将党性记在心中,将党员身份在志愿服务中亮明,将先锋模范作用在抗疫中发挥。让青年党员成为以传递爱心、自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新时代先锋模范。从党员志愿服务中体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认识到只有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这是我成为青年党员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挺身而出,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开阔视野,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打赢这场战“疫”。在实践中受教育、作贡献,尽自己微薄之力保障我几百名学生的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抗疫战场上一面坚守的旗帜。

 “花的事业是美好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我愿意做叶的事业,因为它默默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既要做好自我防控,更要保护好学生的安全。同学们,请你们相信党和国家、相信学校、相信自己,这场战疫的胜利就在不久的明天,山河定会无恙,人间必会皆安。”

 ——高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