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鉴书香|“书当快意,悦享书香”——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线上读书分享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9


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文化素养。2022423日,我院团委学生会组织学院全体学生开展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出生19天女婴的“长征”之旅

19351119日,红二方面军从湖南桑植县出发,贺龙之女贺捷生才刚刚出生19天。她被父母装在一个小骡马驮的箩筐里,成为这支浩浩荡荡的长征队伍的一员,一路上“爬”雪山“过”草地,生病、断粮、战火中从父亲怀中跌落丢失,几度惊心动魄……

贺捷生,1935111日生,湖南省桑植县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军旅作家。

本期推书《远去的马蹄声》

这是“长征绘本丛书”中的一本,由著名作家贺捷生及著名画家沈尧伊共同创作。贺捷生将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一段长征传奇,沈尧伊的传神画作更是让《长征绘本丛书:远去的马蹄声》具备很高的收藏价值。

阅读《远去的马蹄声》一书过后,同学们或有泪目者。在感慨之时,同学们也希望能出更多有我国特色的绘本,从小培养文化自信。


精选书评

贺捷生是最小的长征经历者,虽然她对长征没有记忆,但就她的经历也能感受到长征的艰难。其实可以多出版一些有我国特色的绘本,从小培养文化自信。一条河流的歌,一般是指河水在岸两边的树根、草蔓、或河床上的石头,或河之拐弯处所弹奏出来的旋律。河流弹奏的音乐令人愉悦,说明人类与自然达成了一种和谐的共识。秦淮河,也有一首歌唱了两千年。其忧郁的音符里,还夹带着两岸的各种噪音,又岂能令人爽心悦目?一条河流,不会像人类一样,还能暴跳如雷地站起来吵架,或通过其它途径出面解决生存问题。最多来几声叹息,不管人类乐不乐听这首哀怨的曲子。作为旅人,我没有理由横加指责一条河流。作为河流,秦淮本身就没有过错。水与水天生由同样的分子组成,如果说秦淮的河水有了其它的元素,那毫无疑问是人类造成的,怨不得秦淮。

 ——物联2001刘鑫雨

方才读了贺龙之女贺捷生的一篇文章——《远去的马蹄声》,讲了母亲刚生下其18天便随父亲大军长征北上。贺捷生是贺龙元帅之女,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部长,军旅作家。193511月出生于红军长征途中,她是在父亲的马背上,母亲的怀抱中,和许多曾经为她付出过心血和汗水的红军战士中,经过风餐露宿,艰苦卓绝的长征,才到达延安。革命先辈们为夺取革命胜利,冒枪淋林弹雨,风寒露宿,饥寒交迫,死亡随时到来。但为了共同的信念,既要保住自己的生命,还要照顾好大部队,也要保住幼小的孩子,在这充满险恶的道路上用顽强和信念战胜了一切。就像文中我最喜欢的一段“我记忆深处的底片上,就像风走过必定会在树上留下风痕,雨打过必定会在地上留下雨迹。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嘀嗒嘀嗒……”

 ——物联2001文静




编辑: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