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百名团支书讲百年团史(第三讲)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7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在鲜红的团旗下,尽情挥洒我们的热血青春为庆祝建团百年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举办百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本期由闫华陈同学带领我们学习《中国青年团名字的由来》


团支书简介

闫华陈『男』电气信息学院

21级物联网专业二班团支书

2021年全地形机器人自主创新技术比赛吉林省二等奖


《中国青年团名字的由来》

【视频】

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在筹建中国青年团早期组织的时候,为了能够团结和吸引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团组织中来,决定将团组织的名称定为“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51月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宣言》,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通常被简称为“共产青年团”或“少共”。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3611月,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在这些抗日根据地中,青年组织一般一律使用“青年救国联合会”这个名称。

19469月以后,中共中央首先在陕甘宁边区开展了“择地试建”青年团的工作。在这项工作取得成功后,又于1946115日向全国各解放区发出《关于建立民主青年团的提议》。

194911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了《关于建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决议》,119日又发出了《关于召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全国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通知》,开始了在全国正式建立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工作。1949411日至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正式建立。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9月召开的中共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上,关于党团关系一章就直接使用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个名称。1957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决议: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此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个名称一直沿用至今。

文章来自澎湃新闻客户端

编辑:闫华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