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百名团支书讲百年团史(第四讲)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6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在鲜红的团旗下,尽情挥洒我们的热血青春为庆祝建团百年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举办百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本期由李维佳同学带领我们学习《共青团组织的由来》


团支书简介

李维佳『女』电气信息学院

2021级通信工程专业一班团支书


《共青团组织的由来》

【视频】

191954日,天安门前的呐喊震惊了神州大地,赵家楼的大火照亮了世界东方的天际。伴随历史新时期的到来,中国社会舞台上开始奏响激越的青春旋律。五四运动中一批比较年轻的左翼骨干,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在高扬五四运动科学和民主旗帜的同时,又赋予它们以新的更加深刻的内容。他们积极地投身到群众斗争中去,促使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并密切地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中国的民族解放运动开始走入一个崭新的天地。

火烧曹汝霖个人官邸赵家楼

1920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中国工人阶级最密集的中心城市上海首先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在这个党的早期组织的筹建过程中,共产党的发起人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就对发展中国青年运动、在青年中培养和挑选预备党员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因此,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一成立,陈独秀便指派小组内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组建社会主义青年团。822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由俞秀松、施存统等8人正式发起建立。俞秀松担任了中国第一个地方青年团组织的书记,而团的机关就设在当时上海法租界的一个普通民居--霞飞路渔阳里6号中。为了联系和团结进步青年,上海共产党和青年团组织就在这里开办了中国党、团组织的第一所培养青年革命者的学校--外国语学社,并且在这个学社的学员中发展青年团员。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的刘少奇、任弼时二人就是从这里踏上革命征程的。

中国党、团组织的第一所培养青年革命者的学校——外国语学社

继上海青年团早期组织成立之后,1920年秋至1921年春,北京、武汉、广州、长沙等地的革命青年分别在李大创、董必武、谭平山、毛泽东等人的领导下,也在当地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早期组织。当时,党的活动是秘密的,而青年团的活动却可以公开或半公开。因此,这些团的早期组织在当地共产主义小组的领导下,便以公开或半公开的形式开展革命工作,具体贯彻落实党组织决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发展党、团组织,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马克思主义观点和党的各种主张,大力推进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开展。19217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她像光芒四射的灯塔,指明了中国人民的斗争道路。

文章来自澎湃新闻客户端




编辑:李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