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建功新时代||百名团支书讲百年团史(第八讲)

发布者:电气信息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28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

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我们要在鲜红的团旗下,尽情挥洒我们的热血青春为庆祝建团百年长春建筑学院电气信息学院举办百名团支书分享团史故事活动让我们一起走进百年团史,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


本期由田嘉良同学带领我们学习《青年突击队的成立》


团支书简介

田嘉良『男』电气信息学院

2021级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一班团支书

2018年度校级优秀学生

2019年度省级三好学生


《青年突击队的成立》

【视频】

19541月在北京苏联展览馆工地上诞生的青年突击队,经过青年团的倡导,迅速出现在各地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面前。北京市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张百发青年突击队,在当时名闻全国。

第一支青年突击队——胡耀林木工青年突击队部分成员合影

青年突击队活动自兴起后历时近半个世纪,长盛不衰。在90年代经江泽民总书记亲笔为青年突击队题写队名后,更是大放异彩。为了促进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得到持续发展,青年团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发展文化建设事业。

青年团动员青年知识分子向科学进军,组织青年团员建立青年扫盲队,普及文化知识,带领青年团员开展积极向上、健康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广大青年团员在团组织的带领下,以饱满的热情、青春的活力,为新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清新的气息。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年在国家建设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焕发青年建设祖国的热情,传播先进经验,共青团在1955920日至28日召开了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这次大会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关怀。

1954629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北京的青年突击队事迹并刊发社评

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在会上发表了饱含殷切希望的讲话。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闭幕式,并且与全体青年积极分子合影。这次会议在全国各族各界青年中引起极大的震动和反响。中共中央对召开这次大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文章来自人民网




编辑:田嘉良